2016/05/25 12:58

房屋稅比101高 萬豪酒店:不合理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年承辦520國宴的是台北市新開幕的萬豪酒店,看起來風光,其實經營壓力非常大!董事長劉文治大吐苦水,營運面積是台北101的五分之一,房屋稅卻比較高,一年要繳2億元!因為萬豪酒店是在2014年7月以後才取得使用執照,當時台北市大幅調漲房屋稅,造價成本囤房稅都變高,導致稅金飆漲13到20倍,讓劉文治大批不合理。

承辦國宴的萬豪酒店是西華飯店董事長劉文治,耗費10年變賣資產、舉債,才促成飯店營運。但是劉董最近大吐苦水,因為營運面積是台北101的5分之1,但是房屋稅卻比101還高。估計1年萬豪的房屋稅高達2億多元,劉文治痛批這實在太不合理。國宴風風光光辦完國宴,萬豪酒店名氣也大增,只是當年辛苦投資萬豪的,西華飯店董座劉文治卻大吐苦水。

財經專家黃世聰說:「當時副總統蕭萬長先生跟他說,為什麼不好好投資台灣,所以他還花了200億好好的建設,本來以為可以慢工出細活,所以才延誤了(取得執照)時程,結果造成說好像是他為了台灣好,卻出現這種稅基大幅墊高的狀況,他覺得非常的不服氣」。

原來2014年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大幅調漲房屋稅,以當年7月1日為分界,在豪宅聚集的路段,調高路段率,同時調高每一坪房屋的造價成本,導致房屋稅的稅基大幅往上墊高2到3倍,對萬豪酒店來說,房屋稅因此增加了13到20倍,1年房屋稅高達2億多元,營運面積只有台北101的5分之1,但是房屋稅卻比101還貴,大幅增加營運成本。

萬豪酒店旁邊有一個美福飯店也是剛開幕沒多久,它取得執照的時間點是在2014年的7月1號之前,所以導致它的房屋稅和萬豪差非常多,他認為光是在當地就競爭不過美福,所以才會跳出來抗議這件事,高檔飯店競爭激烈房屋稅自然是沉重壓力,但是新政府財政官員上任時提過,不會有單一個案單一稅種,短時間內想改變既定的房屋稅收標準,恐怕還是有點難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