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5/30 09:03

側窗難抗紫外線 車內仍需防曬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開車族夏天開車別忘了幫眼睛和皮膚防曬。國外研究指除前擋風玻璃,多數車子車窗防紫外線功能不足,長期長途開車未防曬,易罹患皮膚癌和白內障等眼疾。國內皮膚科及眼科醫生也提醒,別以為坐車內不用防曬。貼隔熱膜也沒效,美國及英國近期有研究指,汽車前擋風玻璃是層疊安全玻璃,可擋紫外線,最高可擋掉百分之九十六,但車窗玻璃通常不具防紫外線功能,最低擋不到百分之二十,即使車子貼有防紫外線隔熱膜,仍難敵紫外線侵襲。

美國研究人員用紫外線輻射計,測試十五家車廠1990至2014年間出產的二十九輛車,僅四輛的車窗能擋百分之九十以上紫外線。華盛頓大學皮膚病學科教授聶恩稱,經車窗進入人體的陽光強到足以危害皮膚健康。英國眼科醫生哈桑建議開車族可戴太陽眼鏡,但不能完全阻擋有害光線。

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說,眼睛接受過量陽光會造成白內障,還可能造成角膜炎、黃斑部病變等,除非用全罩款,一般太陽眼鏡僅能防百分之五十至七十陽光,最傷眼的是波長四百的紫外線,購買時須選具抗UV400功能的款式。白種人更易罹癌,游鴻儒皮膚科診所院長游鴻儒稱,紫外線與皮膚癌有很大關聯,白種人因體內黑色素顆粒小,紫外線易穿透真皮,比黃種人易得皮膚癌;即使如此,為避免皮膚老化過快,應盡量防曬,車內也一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