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10 23:52

偏鄉缺幼教 部落媽媽當老師

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 / 新竹市

台灣偏鄉幼兒教育貧乏,很難想像,十年前新竹尖石後山的部落,居然沒有任何一間「幼兒園」,讓孩子錯失了大腦開發最重要的黃金階段。還好有民間社福團體,說服部落媽媽當老師,接下來就帶您來看。大霸尖山下的幼教10年路。

前往新竹尖石鄉的路上,一過熱鬧景點內灣之後,車子晃著開著兩個多小時,將近60公里的山路,我們來到了台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司馬庫斯,這個被稱為「上帝的部落」,正在翻轉他們的幼兒教育。

早上10點半,中班、大班的孩子,手裡拿的不是鉛筆書本,而是菜刀鍋鏟。

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午餐,另一旁的小小孩也主動加入幫忙,15位孩子合力完成,再一起共餐,這堂課學到了最貼近生活的知識。但在孩子純真的笑容背後,卻因為受限於現行法令對空間、師資的限制嚴格,幼兒園申請多年,至今還拿不到合格證照。

而山的另一頭馬里光部落,也有媽媽們加入文化傳承的行列,孩子們的笑聲,讓人看見教孩子不用滿腹經綸,山裡頭的智慧更偉大。大霸尖山下的幼照十年路,這群部落媽媽正期盼這股改變的力量,能讓所有的孩子快樂成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