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28 12:56

7天國定假遭刪 勞團抗議爆衝突

楊茜雯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,引爆勞資雙方衝突,昨天勞團到七大工商團體開會地點外抗議,引爆肢體衝突,除此之外,勞資也為了要不要修法落實周休二日,爭論不休,相關修法在立院也還過不了關,看來還有得吵。

擔心勞工七天國定假日恢復後又要被刪除,勞團昨天到七大工商團體開會場所外抗議,引爆肢體衝突,但其實勞資爭議最大的關鍵,主是還是"周休二日"無法落實,勞動部修正草案還是維持"1例1休",也就是1例假日,1天休息日,如果勞工同意,雇主可以要求勞工休息日可以上班,但必須加倍發給工資,同時七天勞工假也必須刪除,但勞團堅持應該兩天都是例休,不願妥協,差點就要打起來,七大工商團體大老們,在會議是裡面開會,勞團在外面嗆聲,勞團這麼用力要捍衛的,表面上的七天勞工假,實際上卻是周休二日,因為勞動部最新修正草案,周休二日採用"1例1休"。

一例一休,是政府勞資協商達成的協議,也就是1天例假日,1天休息日,如果勞工同意,雇主可以要求勞工在休息日上班,但必須加倍發給工資,希望以價制量,讓雇主減少加班,達到周休二日,所以七天勞工假當然也得刪除,但勞團認為雇主有各種方法,可以要勞工休息日,卻不給加倍薪水,等於還是周休一日,所以七天假必須保留。

到底勞資爭議要怎麼解套,學者語重心長。學者認為,2天全例假,再配合變形工時彈性調整,才能化解紛爭,時代力量黨團力挺這樣的想法,修正案在立法院想過關,恐怕也還有得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