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12 08:41

健保核刪 醫師虧30萬要絕食抗議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不滿健保署核刪,首度有醫師揚言絕食抗議,宜蘭診所骨科醫師汪立偉三月向健保申報七十二萬點(點值浮動,每點最多一元)卻被核刪兩次僅剩四十三萬點,虧損約卅萬元。

昨天下午二時在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絕食靜坐抗議,含淚控訴,揚言「沒打算活著回來」。汪立偉是醫師為抗議健保核刪而絕食的首例,他表示,一月至宜蘭監獄看診,明明開給患者口服維骨力藥物,卻被當成針劑核刪;替復健患者進行X光檢查與治療也遭刪,直言核刪程序「黑箱作業」。

健保署人員也赴現場,經近一個半小時溝通,汪立偉結束抗議回宜蘭。健保署表示,汪立偉支援為監所患者開藥,應由羅東聖母醫院申報,他因不明流程而誤報,可提出申訴。汪立偉則表示,健保署已同意他的訴求,但他將視最新的核刪結果,決定是否持續抗議行動。

宜蘭市和信診所醫師汪立偉,因不滿健保被核刪,昨天赴健保署北區管理中心抗議,他哽咽地表示,他當醫師沒賺錢,卻讓家人受苦,並要求審查透明化,勿以專業審查為名剝削醫療院所。醫師表示,「這次抗議不為錢,是為醫師尊嚴,其他醫師忍,我不能再忍。」並流淚說:「當醫師沒賺錢,還讓家人跟著受苦。」

他向健保署遞交陳情書,表達六點訴求,包括健保核刪應公開透明、核刪委員應具名,不能以專業審查為名,剝削壓榨醫療院所,且不得藉行政審查之名干預專業審查等。

健保署參議李純馥指出,汪立偉的診所服務項目以復健為主,今年健保申報點數相較往年成長,名列前十名,因而抽出六件審查,其中三件,審查醫師認為屬一般復健項目,卻以中度復健項目申報,另兩件未附上患者X光片,又因比例回推公式,使最後裁罰金額嚇人。

但李純馥強調,汪立偉支援羅東聖母醫院,替宜蘭監所患者開藥,應由醫院申報,他誤將此部分歸為診所項目,可以申訴。李純馥說,健保核刪並未針對特定醫療院所或個人。

汪立偉是監獄義務醫師,行醫卅年,診所老病患不少,個性耿直,對時局或現狀不滿都會直接表達,曾參加過壯圍鄉代選舉。宜蘭醫師公會理事長王維昌表示:「他是個認真的醫師」。王維昌說,大部分醫師都不愛到監獄看病,但汪堅持廿多年都沒放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