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12 13:14

馬祖藍眼淚解謎! 夜光蟲發光

朱培滋 陳知學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馬祖超夯景點藍眼淚,海洋大學花半年時間深入研究,發現是一種單細胞原生生物夜光蟲,受到刺激會發光,研究團隊還說,夜光蟲每次發光只有0.8秒,但因為數量多,鏡頭拍攝,長期曝光,才會是看起來整片發藍光的海!

大海呈現閃閃發光的藍色,隨著水波晃動,浪漫場景,美的讓人驚艷,馬祖超夯景點藍眼淚,你知道牠的真實身分是什麼嗎,在解剖顯微鏡觀察下證實,這種夜光蟲,是一種異營性渦鞭毛藻,單細胞原生生物,藉由浮力在水表層生活,無毒數量多,不會行光合作用,而且食量很驚人。

專吃細菌小魚,會發光是因為體內的酶,受到刺激或是海浪拍打後氧化,就會發出藍光,不過每次發光只有0.8秒,但透過鏡頭捕捉,長時間曝光,才變成這副模樣。

過去電影少年PI中,也有這樣海發藍光的場景,不過其實海裡會發光的生物很多,但馬祖的藍眼淚,經過6個月研究發現,確定就是夜光蟲。雖然知道實情,覺得好像沒那麼浪漫,但研究團隊深入了解後更成功培育,未來就算不在馬祖,也看的到藍眼淚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