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19 23:38

女王的財產! 英國皇室"清點"天鵝

張樂 編譯  / 英國

春天過後,有許多新生命誕生。英國泰晤士河進行一年一度的天鵝口數普查。看到新生、還未換毛的小天鵝,就在牠們身上作記號,這個過程形同女王欽點。目的是註記這些天鵝都是女王的財產,就像牧場裡的小牛小羊要烙印一般。

英國是君主制度的國家,溥天之下莫非王土,那王土上的財產當然就是女王的財產囉。這一天,皇家註記員搭上掛著皇家徽號的小船,沿著泰晤士河划行,準備天鵝普查。一發現天鵝家族,幾艘船合作,把天鵝趕到一塊兒動手抓鵝。目標鎖定那些還帶著灰色羽毛、沒換毛的小天鵝。出生後,就沒見過這種場面的小天鵝嚇得不斷尖叫,但是雙腳被麻繩綁住,想跑也跑不掉。

皇家註記員要替它們秤體重、量嘴巴長度,看看身上是否有傷,由於小天鵝涉世未深不懂得趨吉避兇,常常被魚鉤鉤傷。因此註記時順便作體檢。而作上記號之後,把小天鵝放回水裡和爸媽團聚。整個過程還有個很貴氣的說法,叫作女王欽點。

早在12世紀,亨利一世、二世和獅心王理查一世時期,英國王權相當強勢的年代,朕即天下,因此體態絕美的天鵝自然是君主的囊中物,因此當時就有國王欽點天鵝的儀式。時至今日,保護天鵝的目的勝於一切。令人擔心的是過去普查有120隻以上新生的小天鵝,去年銳減到83隻,動保專家推測水質惡化恐怕是造成天鵝口數減少的原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