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23 13:37

安養院大火 燒出公安危機!

連昭慈 施幼偉 報導  / 新北市

新北市新店區的「樂活老人安養中心」,7月6號凌晨發生大火,結果造成多6位長者逃難不及在火場中不幸喪命,還有20多位老人家受到輕重傷!這把火燒出了許多安養機構的老問題,像是照護人力不足,還有樓層過高!避免悲劇重演,政府是否應該修法,對長照機構、限制樓層高度?而公共安全又該如何稽察和落實?請看我們的追蹤報導。

2016年7月6日早上七點多,新北市新店區的「樂活老人安養中心」,發生大火,造成6名長者不幸喪生,20多人輕重傷。事發當下,安養中心有多達42名行動不便的年長者,卻只有兩名外籍照護人員在場,更別說現場位在工業區還是逃生不易的八樓,惡火襲來,這些年長者根本逃無可逃。

新店安養中心的悲劇發生後,各縣市繃緊神經,全面進行老人照顧機構的消防安全檢查和動態演練。首先,消防人員用「探測棒」檢測「偵煙探測器」和「警報器」的連動狀況。火災發生第一時間,工作人員是否能夠自行滅火,還有是否具備避難疏散的危機處理能力?這些環節缺一不可。將行動不便,或是使用輪椅的老人家,往安全方向疏散。落實避難演習,避免災難發生時亂成一團。

現在台灣法規並無規定老人照顧機構只能設置在低樓層,透過GOOGLE地圖搜尋發現,許多老人照顧機構,不是開在三四樓以上的高樓層,就是位在狹小巷弄中,一旦發生意外,逃生和救災的困難程度可想而知。

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,2016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首度超過14歲以下人口,每個人都會老,老人照顧機構的安全把關、危機意識和人力配置,都和你我切身相關。面對越來越老的台灣,種種的長照問題,該如何因應,政府是否已經準備好了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