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8/08 20:06

健康不佳難勝任 日皇暗示退位

陳思瑜 編譯  / 日本

日本天皇明仁,在8號這天,透過宮內廳發布了十分鐘的錄影演說,他強調,自己年事己高,健康情況不佳,恐怕未來無法負荷繁重的國務,表達想要生前退位的意願。對此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回應,接受日皇談話內容,會認真的思考天皇提出的想法。

繼五年前的311大地震,日本天皇明仁,再次發表對全國人民,的電視演說,內容讓很多日本人,相當驚訝,天皇明仁表示,自己經歷過兩次手術後,體力大不如前,開始擔心自己會拖累國家發展,才動了休息念頭,這也證實,先前傳出,天皇要生前退位的消息,但近兩百年來的日皇,都是做到駕崩為止,天皇明仁想生前退位,還得先修改皇室典範才行。

首相安倍晉三強調,要想想如何幫助天皇,但其實外界分析,天皇要退位,就是擔心安倍和保守派,想要修憲,讓日本一步一步走向軍國主義復辟,引起亞太各國的反彈,所以藉此動作表態,而日本共同社的民調也顯示,有八成五的日本民眾認為,應該修法,讓日皇能夠生前退位,完成他的願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