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8/10 20:26

鳥仔餅.冰花拿來拜 普度奇景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元節不少人都準備豐盛的祭品要普渡,在南部有很特別的習俗跟祭品,像是嘉義溪口鄉普渡時會拜一種手工的鳥仔餅,說是因為以前生活比較苦買不起雞鴨魚肉,所以用麵粉捏出一隻雞的樣子來拜拜,在屏東東港則是有一種冰花,就是把鮮花冰在大冰塊裡,這種冰花也只有普渡時才看得見!

千拜萬拜,普渡到底要怎麼拜,雞鴨魚肉很澎派,不過在嘉義溪口鄉這個所在,還有這個祭品一定要拜,做得像一隻鳥的這個小點心,就叫做鳥仔餅,一到普渡時特別多人買,買鳥仔餅回去普渡,為什麼要拜這個東西呢,以前的人留下來的傳統,變成了嘉義溪口鄉普渡時的習俗。

還有在屏東東港,普渡時會出現這種花,大冰塊裡冰著一束鮮花,擺在祭品旁一起拜,普渡拜這樣的冰花,是因為在五六十年前,東港因為漁業興起的製冰廠,為了在中元節也向鬼神表謝意,特別發明這種冰花,不管是鳥仔餅還是冰花,都是中元普渡的地方習俗,尤其是白米跟豬肉,更是必備的祭品,業者腦筋動得快,這一整隻的豬,還有一大袋的白米,用買的要花很多錢,用租的就可以,普渡款好料ㄟ祭拜好兄弟,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那份心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