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8/16 10:41

救國團甩賣 市價4.5億房產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立法院七月廿五日三讀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,頻遭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隨即在七月廿九日,把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市價約四.五億元的四樓透天房舍,轉讓給楊昇建設,並於八月十二日該條例生效前的八月八日過戶完成。救國團搶在法令生效前出售房產之舉,引發爭議。

遭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,將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,市價約四.五億元的四樓透天房舍,轉讓給楊昇建設,並搶在不當黨產條例生效前過戶,引發爭議。救國團是附隨組織?顧立雄:將儘快聽證,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昨對此表示,依不當黨產條例,救國團若被認定是附隨組織,就有申報財產義務,縱使先前有處分財產,其金流去向也在調查範圍內。他並強調,對救國團、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未來將儘快展開聽證程序調查釐清。

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,不當黨產條例已生效,黨產買賣都會被註記,附隨組織可能加快脫產。他呼籲國民黨、國民黨附隨組織及受託管理人,現在都不該再有不當黨產買賣,向國家做清楚交代。救國團:正常財產處理絕無脫產情事,救國團昨強調,他們本來就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救國團所有資產都是正常財產處理,至於出售的房舍,原是社教中心的教室,因場地小,已在附近購買另棟大樓的一樓取代,原址閒置已久,洽談都更也很久了,絕無脫產情事。據北市建成地政所資料顯示,救國團賣出建物建於一九五八年,地址是中山北路一段三十號,現由救國團及中國青年服務社使用,土地七十.七八坪,建物四層樓面積共二二一坪,地處中山北路與忠孝東西路交叉口,隔中山北路就是行政院,土地屬「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」商業用地,容積率為五六○%。據房仲估算,區域土地市價每坪至少四五○萬元,這塊地光是土地價值就近三.二億元。楊昇建設:交易前已查過應無關黨產,楊昇建設總監許瑜容表示,跟救國團談這個交易已經好幾年,該公司也查過,這個透天厝是救國團在一九九○年之後用營利購入,應該無關黨產。

楊昇購地是為整合周邊土地進行都更,交易是根據市價,詳細金額無法透露。楊昇建設屬揚昇集團,集團旗下包括揚昇高球場、揚昇建設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根據台開去年一月已上網公告的都更單元範圍,「位於台北車站東南側,為中山北路、中山北路一段八號、北平西路所圍之街廓土地」,基地面積約二○一四坪,也就是台開原本已把救國團這塊地畫進都更範圍,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表示,台開此都更案已停擺一段時間,後來由楊昇接手,後續進展並不清楚。

國民黨在台北車站附近有多筆房地產,黨營事業欣光華在雙子星計畫C1持有五○五坪土地,近日也頗受關注,國民黨年初曾開價要以廿五億元出售,但最後未交易。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,北市府已決議雙子星開發案要納入不當黨產條款,若該筆地現階段不得交易,未來若經認定是不當取得,將發交回被佔用單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