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07 22:00

川普嗆驅逐非法移民 農業拉警報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表示,美國的非法移民,搶走了美國民眾的就業機會,如果他當選總統,他就會立刻驅逐非法移民。但美國農作業者卻說,如果沒有這些非法移民,根本就沒有人要採收,因為當地的美國人,一點都不想做這種苦力活。

川普誓言要打擊非法移民,這也讓他得到共和黨提民,如果他真的說到做到,博斯傑的農產品事業將會毀於一旦,每一顆哈密瓜在這片田地裡,每一顆哈密瓜被運送到商店,然後抵達到你的餐桌上,都是外籍勞工的雙手摘下的,當你剝奪了這雙手,你就不會得到這些新鮮水果。

這些沒有合法文件的勞工,是美國農業 最重要的生命線,超過一半的農業勞工 ,根本不應該在這邊出現,大約在1980年代,一直持續有來自墨西哥的勞工,但這幾年 這些人不太過來邊境了,農夫馬克拉蒂 深刻的感受到,不管你相不相信 邊境管制真的有作用。

在歐巴馬政府的管理下 ,更加積極打擊非法勞工,許多人根本連來都不來,因為南方邊境的工作機會反而更好,這也危及到美國的食物鏈,你什麼時候了解到 我的天呀,一切改變的太快 如果我不隨著改變,我就有麻煩了,大約在六到八年前 我們沒有足夠的人手,現在我們人力非常緊繃,甚至在過去六年 我們還缺人。

我們大約有300名員工 採收哈密瓜,勞工短缺 農夫也只能讓農作物擺著爛,如果我早一天採收 味道會不好,如果我晚一天採收 那會更慘,勞工競爭相當激烈 ,所以我們的損失是整片農作物 不同品種,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人力,競爭也讓薪資變高,平均時薪是12美元 (約台幣380),比起去年要漲了5%。

但這樣的高時薪 ,還是吸引不了美國本土民眾,我不認為我們能夠讓美國民眾,加入農業的就業市場,不可能是大規模的,農夫說工作機會一直都在這邊,但美國人不願意做這樣的勞力,我們吸引不了美國人 你不行 真的嗎?

這300人裡面 大約只有兩個人不是移民,而我們誰都願意聘僱,有一些美國民眾會願意過來,但一個小時後就不幹了,荷西在農場工作已經有10年了,每天都要搬重物,上下梯子背負著20磅(9公斤)的水果 ,或是10磅(4.5公斤)的水果。

我是在1976年來到美國 ,當時我是非法移民,他跨越邊境時 美國警方會到農場掃蕩,那時候很慘 移民署每天都來抓人,然後遣送他們回墨西哥,30年後 荷西已經是合法公民,他在馬克拉蒂的農場擔任管理人,我不能沒有他。

通常來說 ,這些勞工的年齡層大約在28 29歲,但現在都老了十歲以上 38 39歲,這也是為什麼 美國農產品的產量在減少,今天美國進口20%的食物 比例逐年上升,美國農業其實是靠著,這些非法勞工打造出來的。

沒有他們 整個農業體系 ,誰都不知道還能不能運作下去,雖然川普誓言要讓美國人有工作機會,但他的政策可能會出現反效果,食品生產與農產品市場 恐怕要出走美國,如果沒有美國當地生產的桃子,餐廳並不會因此關門,還是會有桃子 可能是來自南美,或是智利等其他國家。

對消費者來說也許無所謂,但對美國農作業者還有勞工來說,卻有極大的影響,他們在這邊工作 很開心有酬勞可以拿,對我們來說很棒 對美國大眾來說也是好事,美國民眾每次拿到新鮮的水果,他們應該要感激 ,這是有人在烈日下華氏100度(攝氏38度),把這些水果摘下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