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17 13:50

首間原民實驗小學 力推族語教學

顧展瓏 施幼偉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全台灣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國小「博屋瑪」,日前在台中山上的達觀部落,正式成立了!「博屋瑪」是由達觀國小改制而成,與一般國小最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孩子們上課幾乎完全用「族語」教學,課程更深入部落,融入泰雅文化,要讓孩子找回認同,走不一樣的路!

泰雅族小朋友們,穿著傳統服飾,隨著節奏,一邊唱一邊跳!我們來到的是台灣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博屋瑪國小。博屋瑪國小,原名達觀國小,8月1號正式更名為「博屋瑪」;在泰雅族語中,代表養育、薪傳的意思。

正名後整個小學,就像個小小自治區,每天下午都是一整套的「泰雅文化課程」,要讓小朋友找回對自己的認同感!

孩子們的足跡,走遍學校附近的餐廳、社區活動中心跟教堂,老師更沿路介紹植物,摘下可食的,帶小朋友直接在溪邊野炊。

目前全台灣已經有42所學校,推動偏鄉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,很多都跟博屋瑪一樣,是部落裡的小學,而博屋瑪只是個開端,或許未來能有原住民中學甚至大學,讓部落文化向下紮根,傳承下去。讓孩子們立足部落,走出自己的一條路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