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20 13:07

少子化招生難 宜蘭傳"借學生"

張政慧 陳能振 報導  / 宜蘭縣

少子化的現象,讓許多學校招不到學生,宜蘭地區就有不少學校為了避免被減班,出現借學生的現象,也就是學生將戶籍遷入,等到學校確定班級數不會被減班,被借戶籍的學生再遷回原本學區,學校因此不會被減班,老師也不會被資遣,但政府也因此每年多付八百多萬薪資,讓不少家長擔心,教育資源被分散。

走進國小教室,算一算數一數,學生人數好像有點少,只有22名,少子化,讓學校快招不到學生,因此有學校出現借學生的現象,也就是學生少的學校,借來學生的戶籍,等到開學前後,班級變多,不會減班,再把學生戶籍遷回原本學區,用這樣的方法占名額,在宜蘭偏鄉,借學生已經是公開的秘密,因為國小班級編列,超過30人,就得分兩班,假設這個班只有29人,學校就借來一名,讓人數變成30人,因此拆成兩班,學生多班級多,就不會面臨併校問題,加上班級一多,老師有工作,不會被資遣,行政資源還有經費也跟著變多。

這樣的情況,出現在偏遠地區學校,澎湖今年有2所學校有借學生,雖然澎湖村落距離很近,走路就可到達各個校區,但教育局不鼓勵,也將密切追蹤,以免教育資源被分散,學生權益也被無形犧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