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11 09:34

體罰禁10年 9百師以身試法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教育基本法禁止體罰滿十週年,根據教育部的統計,十年來仍有高達八百九十名教師因體罰被懲戒,以國小五三六人最多,占比六成以上,體罰方式從呼巴掌、抓學生頭撞牆、罰跪,到學鴨子走路等,但只有八人丟頭路。人本基金會接到體罰投訴亦逾八百件,最嚴重是被要求交互蹲跳上百次,導致橫紋肌溶解有致命危險,因此人本將再推動修法,盼全面禁止交互蹲跳、搭拱橋等體能管教手段。國小占6成8人丟工作,二○○五年,苗栗某國中老師因學生頭髮太長,體罰交互蹲跳一百八十下,導致學生因橫紋肌溶解症引發急性腎衰竭,住院十六天,最後法官做出國賠六十六萬元判決。二○○六年底,立法院三讀通過教育基本法的《禁止體罰條款》,明定政府公權力應保障學生不受體罰,一旦學生身體自主權及人格權受到侵害,應提供救濟管道並獲得賠償。

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○九個立法零體罰的國家。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,教育基本法雖明文禁止體罰學生,但迄今仍有八百九十名老師因體罰被懲戒,其中五百廿人被記申誡,二○五人被口頭告誡或書面警告,僅有八人被停聘不續聘;除仍有老師擺明違法體罰,教育部訂頒「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」的「站立反省」和「體能活動」,也讓老師更以此為名實質體罰學生。

管教輔導學生花樣百出,馮喬蘭表示,站立反省根本是罰站,體能活動更花樣百出,學生被罰交互蹲跳而差點送命的案例仍層出不窮,今年九月桃園一所高職即有學生未剝完大蒜,天天被罰交互蹲跳、伏地挺身、頂瓶水走操場,導致橫紋肌溶解,醫院還曾發出病危通知。人本推動再修法補漏洞,人本已積極拜會立委推動再修法。

馮喬蘭表示,十年來仍有許多學生受害,應再修法補漏洞,刪除站立反省及體能活動等管教手段,全面禁止變相體罰,讓教育沒有倒退的藉口;也應明訂學校負有通報義務且啟動調查的責任。此外應促修教師法,增列教育、法律等專家學者為教評會外部委員,避免師師相護而無法糾正體罰老師。

教育部:加強守法觀念,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,因交互蹲跳造成學生橫紋肌溶解有生命危險等案例,確仍時有所聞,教育部將邀專家學者研究是否全面禁止,也將研究能否有簡單不危及健康的動作或作法,希望能達到教育目的,而非為了處罰;教育部並將加強老師守法觀念,法律規定就是不能體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