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0 20:12

推動電業法 蔡英文拍板修法

黃昭盛 徐弋桓 樂嘉妮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電業法六年來闖關21次,都無疾而終;尤其是電業市場開放自由化,更因為爭議較大,始終不能順利推動。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政策協調會,拍板兩階段修法。第一步先推動再生能源購電自由化,同時藉此發展台灣綠色能源,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。市場更成熟後,第二階段再來推動電力市場開放。這也為台灣的能源發展,規畫了一個明確的前進藍圖。

屋頂上撲滿超過3000片的太陽能電板,這裡是大同公司的桃園電纜廠,2年下來,省下的購電成本,累積超過1千5百萬。一年下來的發電量,可供104戶家戶用電。除了太陽能、風力、水力發電,都是台灣新興綠能。

過去民間企間單打獨鬥,綠能產業經營的很辛苦,新政府上台蔡總統親自拍板,行政院快速通過電業法草案,讓綠能產業,成為國家政策扶植的重點項目,立法院通過電業法修正案,分階段修法,第一步針對再生能源發電業,將可以代輸、輸配、售電給台電,或直供直接銷售給用戶,建立起綠電自由市場。

綠能先行之後還有下一步,就是電力市場全面自由化,民間傳統的發電業,包含台電,將可以直接賣電給用戶,也就是說,未來民眾要跟哪家電廠買電,可以自由選擇,回到總統蔡英文,就職提出的革新政見,在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中,「綠能科技」就擺在第一位。

讓綠能發產創造內需,讓台灣的自給率,從3%提高到25%。預估將創造5000億產值,10萬個就業機會。而產業界發展綠能,早已超過10年,對電業法修正樂觀其成,更看好綠能將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。啟動能源轉型,逐步推動電力市場自由化,讓台灣能加快腳步,追上英國、德國,早已全面開放的購電自由制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