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2 20:11

神醫保命! 畸胎瘤女娃"出生2次"

張樂 編譯

人通常只有一個生日,美國德州一位寶寶卻有兩次生日,原來媽媽產檢時,發現胎兒的尾椎長了"畸胎瘤"。醫生決定在胎兒長到23週時,替媽媽動手術,取出胎兒後,切除畸胎瘤,再把胎兒放回媽媽子宮內,直到第36週才讓她二度出生,還好這名胎兒相當的健康。

剖腹產,護士抱著新生兒,趕緊替她清理乾淨,送到媽媽瑪格莉特手上,是個完美無瑕的女娃娃,這一切都得感謝醫生的巧手。瞧瞧,當初胎兒的超音波,非常明顯地看到胎兒尾椎上長了個畸胎瘤。這種情況並非罕見,大約每三萬五千個新生兒當中就可能有一個。

通常畸胎瘤能跟胎兒和平共處,因此醫生常不會處理。然而,當胎兒越長越大時,這個畸胎瘤也跟著長大,甚至還吸走了原本應該流入胎兒體內的血液,但第23週時,畸胎瘤已經長到跟胎兒一樣大,甚至造成胎兒心跳停止。

如果放任畸胎瘤長大的話,勢必會威脅胎生的生存。醫生緊急動手術,把胎兒取出母體,花了20分鐘切除她尾椎的畸胎瘤。再火速把胎兒放回母體縫合子宮,讓胎兒繼續未完的孕育過程。直到第36週,時機成熟了,第二次剖腹產,娃娃在眾人期待下健康地誕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