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1/19 15:11

爭取婚姻平權 30年社運路漫漫

採訪/撰稿  / 台北市

同志婚姻法案進入立法院審查,台灣會不會成為亞洲第一個開放同志婚姻的國家,全球都在看!

但您知道嗎?過去三十年,為了爭取同志人權,台灣有許多人默默走上一條孤單又艱苦的社運之路!其中一位指標性的人物,就是「永遠的志工」祁家威。

今年同志團體首度舉辦酷摩沙獎,表彰對同志族群有貢獻的人士,而祁家威就拿下了酷摩沙先驅獎!另外,長期關注平權議題的華視新聞雜誌,也以《他變她老師你好正》專題,獲社會團體推薦,入圍酷摩沙新聞報導獎!

祁家威情緒激動跪在地上,2014年,為了爭取同性婚姻合法,全台灣第一位出櫃的男同志祁家威,第二度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。他是在讀建中高二時,發現自己愛男生,同時出櫃,但此後長達10年,他卻成了台灣唯一公開身分的同性戀者。80年代後期,他總是揹著募款箱,站在街頭和天橋為愛滋患者勸募!

台灣同志人權運動,前人披荊斬棘,而現在,年輕一輩正在用嶄新的方式和思維,繼續接棒!王安頤,34歲,出身名門的她,是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的孫女。2014年,她在立法院公開出櫃,希望透過公眾影響力,鼓勵躲在暗處的同志朋友,也能勇敢做自己!

《超級星光大道》出道的藝人戴安娜,從小移民加拿大,喜歡音樂,25歲那一年才回到台灣演藝圈發展。打扮中性、關注平權議題的她,也是台灣歌壇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女歌手。現在除了是娛樂公司的執行長,更開了間寵物咖啡店,期待透過創業,為同志族群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友善職場!

2015年底,台灣創作型歌手HUSH發表新歌《同一個答案》,MV由導演魏奕旻執導,真實記錄了同性伴侶阿午和JAMIE相伴20年,終於訂婚並獲得祝福的真實故事。當時音樂影音作品感動許多人,但其實,導演魏奕旻卻是個圈外人!在MV拍攝過程中,魏奕旻更認識也更了解同志,才發現同志和一般人其實都一樣。

為了喚起各界對同志族群持續的關注,2016年10月,友善同志團體首度創辦了台灣第一屆酷摩沙獎。這是仿效美國,期待透過獎項,公開表揚對同志運動具有貢獻的個人、企業和團體。

而長期關注同志議題的華視新聞雜誌,也以2015年深入追蹤報導的新聞專題「他變她老師你好正」,獲得同志團體推薦,成為全台唯一入圍酷摩沙新聞獎的電視媒體!

台灣同志運動自1990年代發展至今,因應社會逐漸開放,而榮獲亞洲同志燈塔的美譽。但「擁抱多元、提倡包容」,同志人權路上仍需要更多人的關注和努力,唯有秉持真誠、互相理解、善意對待,改變才有成真的一天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