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1/29 15:52

治腦瘤致斜視 罕見手術"導正"

陳建邦 報導  / 嘉義市

嘉義一名女子,因腦腫瘤開刀,但卻併發右側動眼神經麻痺,右眼有斜視問題,不但眼前會出現兩個影子,也影響視力,讓她無法工作,還好醫師經過特殊國內罕見的「外直肌轉植鼻側手術」治療,女子不但斜視問題改善了,也讓她找回自信。

眼睛明明看前方,但右眼卻不自覺斜看,明顯不對稱,這是孔小姐兩年前的情況,因為當時腦腫瘤得開刀,手術很成功,但卻引發右眼神經肌肉麻痺,右眼無法對焦。

渡過腦腫瘤低潮,卻得面對眼睛肌肉問題,因為人的眼球,是靠著6條眼外肌作用,眼球才能任意轉動,只是孔小姐在腦部手術後,六條眼外肌中,有四條麻痺,導致斜視,視力受到影響,不止無法專心工作,就連日常生活都無法正常進行,還好遇上醫師願意冒險進行國內罕見的外直肌轉植鼻側手術治療。

傳統手術以拉緊或放鬆肌肉來治療,但麻痺的肌肉無法進行,只是外直肌轉植手術,得注意血管、視神經等,難度較高,在國內是罕見治療方法,還好再次開刀,手術相當成功,眼球回到原來位置,讓孔小姐連自信心也一同找回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