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17 13:50

消除民眾疑慮 核食解禁喊卡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來自核災區週邊的食品究竟能不能吃?吃了又會不會危害健康呢?日前有環保團體,直接借來輻射偵測儀器,前往日本福島五縣進行考察,他們發現,部分地區土壤仍有輻射超標的現象,但是在農產品和加工食品中、並未發現輻射值超出標準!但在民眾疑慮暫時無法化解的情況下,政府決定,等建全查核管理機制之後,再來談政策鬆綁的問題!但未來該如何做好查驗、建立民眾信心呢?繼續是我們的追蹤報導。

福島災變五年後,來自附近災區的食品,究竟能不能吃?11月22號,環保團體赴日,展開為期三天的當地量測!這是台灣環團,自2011年以來,第三次到日本採樣,他們向義美實驗室、借來總重量超過六十公斤的輻射偵測儀器,走進千葉、福島、和群馬縣,在25個地點,檢測當地的環境、土讓、和食品樣品!

除了流動的水沒有檢測出輻射,包括土壤和當地環境,都殘留著核災影響!在千葉縣的印幡沼市,稻田土壤測到銫137、每公斤劑量達到19貝克!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12公里的富岡町,土壤中銫137含量、還飆破每公斤1900貝克!

但土壤檢測出輻射,就代表農作物,也一定有輻射嗎?檢驗結果發現、當地農產品和加工食品、輻射值並未超標。環團質疑,當地食品無法排除輻射汙染疑慮。但食藥署回應,環團檢測、不符合國際標準,核能所專家也作出回應!

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,不管政策行不行,學者認為,政府得先建立更嚴謹的把關制度!食藥署沒有能力檢測輻射,目前規劃增加十名人力,添購檢測儀器,但匆促上陣,能替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嗎。

2015年發生的改標食品事件,五家竄改產地的進口業者,遭到起訴!但最後卻因證據不足,全身而退!學者則建議,比照韓國,派遣官方、學者及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代表團,前往日本、會同日方專家,進行採樣調查。核食品,也許不如民眾想像中可怕,但如何針對各界提出的疑點,一一釋疑,化解民眾心中的不安、恐懼和疑慮,政府得再加把勁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