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1/28 10:09

瑞士核電廠提前除役公投 未過關

綜合報導

瑞士廿七日就提前讓五座核電廠於二○二九年完全除役的提案舉行公投,根據公視SRF,公投結果為百分之五十五反對,百分之四十五贊成,「廢核公投」未能過關。公投結果顯示,比起核電廠的安全,民眾更關切喪失能源獨立問題。這項公投根據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,必須同時獲得民眾與瑞士多數州支持才能通過。多數的州對公投也投反對票。

日本福島二○一一年發生核災後,瑞士也和德國等國一樣有意廢核,但決定採漸進方式,於二○五○年才徹底轉型改用再生能源。政府表示只要核電廠安全無虞,即應繼續讓它們運作。五座核電廠目前供應全瑞士近四成電力。核能公投提案由綠黨提出,環保與反核人士認為,聯邦政府提出的廢核時程腳步太慢,要求瑞士五座核電廠的最後一座,必須在二○二九年即除役。

反核團體「遠離核子」的秘書長班夏指出,瑞士核電廠老舊、危險,且問題一籮筐,五座中的兩座目前就是因安全與技術問題暫停運轉。公投提案同時將核電廠的使用年限限制為四十五年,迫使五座中的三座必須在明年關閉。反對廢核者擔心,若三座核電廠明年關閉,核電將短缺三分之一,而再生能源並無法彌補這項缺口。

但反核人士說,目前有兩座核電廠停機,瑞士並未缺電。瑞士所有核電廠營運執照都沒有年限,換句話說,只要核電廠沒安全疑慮,都可繼續營運。瑞士最老的核電廠一九六九年就開始營運,而因反核聲浪,瑞士從一九八四年就沒有再興建任何新核電廠。

公投結果顯示,民眾顯然對提前關閉核電廠可能造成供電不足感到憂慮。政府一再強調,將廢核時間表提前,可能提高瑞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與造成電力短缺。此外,政府還必須支付違約金給核電廠營運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