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4/26 13:00

"車諾比"核災30年 遺毒仍在!

張樂 編譯

三十年前的今天,人類經歷了第一場世紀核子災難。前蘇聯時期,蓋在烏克蘭車諾比的核子反應爐發生爐心熔毀,大量幅射外洩,事隔一天,當局才對全世界披露消息,緊急撤離爆炸的第四號反應爐附近三十公里範圍內的居民。但為時已晚,已造成220萬人生病,其中50萬人是兒童。

烏克蘭車諾比核子災變三十週年,追思活動在距離車諾比134公里外的首都基輔舉行,當年撤離的660萬受災戶幾乎無人敢再回去車諾比附近的老家,然而即便是不回去,核子災變的遺毒仍留在他們和後代子孫的身上。所謂車諾比安全區外出生的兒童,仍有許多罹患骨癌、甲狀腺癌、血癌等病例。

1986年,設在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爐心熔毀爆炸,反應爐外並沒有保護掩體,導致大量幅射外洩,能量之高有如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四百倍。烏克蘭當局並未及時通知鄰近各國、緊急撤離。導致220萬人生病,其中50萬人是兒童。

30年過去了,車諾比災區有生機,不僅有鸛鳥,還有棕熊及野狼,狐狸,人人好奇地問車諾比已經能住人了嗎?幅射計量器會說話,這裡距離災區兩百公里,仍不適合人居,但更誇張的還有所謂的暗黑世界旅遊業興起,每年約一萬人穿著防護衣進入核災的四號反應爐內一遊,所經之處,怵目驚心。

三十年後,國際核能專家替車諾比罩上第二座石棺,阻止幅射外洩。幅射真的不外洩了嗎?銫137飄散在空氣中、滲透到土壤、流入地下水,半衰期長達300年才會消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