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01 15:37

"游阿媽藝站" 帶動青年返鄉潮

綜合報導  / 宜蘭縣

偏鄉人口流失,許多青壯世代移居城市,但許多年輕人回到家鄉,正展開「翻轉新故鄉革命」!

在宜蘭礁溪,有一位愛唱歌的「仙女」黃萱儀。大學畢業後,她回到老家「番割田村」,把阿媽的老房子打造成「游阿媽藝站」,在這裡舉辦手作課、分享她的音樂,也舉辦農村體驗活動!

而萱儀的執著和熱情,感動了村子裡的老人家,也帶動了當地青年的返鄉風潮,他們的夢想是,希望透過創意來活化社區、讓家鄉發光。

溫暖嗓音,唱出台灣熟悉的農村情!她是29歲的黃萱儀,大家都叫她仙女,她要用歌聲傳遞夢想,協助偏鄉農業發展。

家鄉的在地農產和好山好水,萱儀想讓更多人知道,於是開辦了「農村小旅行」,帶領人們踏進泥土親自體驗。不僅增加當地觀光收入,也讓青年返鄉風潮,默默在宜蘭發酵!

而正在幫遊客導覽說故事的,是32歲的子維,他是中正大學行銷所的高材生,畢業後沒進大企業,反而走進農村,和萱儀一起推動宜蘭偏鄉活化。

眼前的小村落,有個可愛的名稱,叫做「番割田」,這裡就是萱儀夢想的起點。

歌曲中的阿媽老厝,有60多年歷史,是萱儀阿公阿媽年輕時,親手建造的家,但搬出古厝後,一荒廢就是33年。

萱儀號召50多位志工一起清理,花了整整三年,砸下上百萬元,2013年4月1號,「游阿媽藝站」正式成立。代表兩人的可愛插畫,為原先斑駁的水泥牆畫上新妝。從前農民的生活場所,在萱儀和團隊的巧手下,搖身一變成為文創和音樂的空間。

其實番割田聚落中,還有二十幾棟,將近百年歷史的老房子被閒置,於是萱儀開始著手,活化農村老屋。幾年努力下來,不同年齡的農村世代、有了對話的平台,在番割田常常能看到年輕人和長輩打成一片,世代間的距離越來越近。

黃萱儀從小學琴、得獎不斷,大學畢業後,她毅然決然回到礁溪,靠著四處教課,勉強經營著藝站。這一路不輕鬆,但萱儀並不孤單,因為有一群無私付出的夥伴陪她一起打拼。

平均不到29歲,全是宜蘭囝仔!大夥分工合作,用專長回饋家鄉。幾年下來,志工團早已有了革命情感,培養出好默契,更做出成績。只是這份守護老屋、翻轉家鄉的努力,有時很遺憾的是,敵不過建設發展的快速腳步。

2016年12月,無情的怪手,伸向已經有80年歷史的老屋!就在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團隊,完成拍攝的四天後;宜蘭縣政府為了水圳拓寬,包括藝站旁的豬圈廁所、涼亭都遭到拆除。

對萱儀和其他返鄉青年來說,或許只能無奈接受。但他們不會放棄,將繼續發掘更多故事,以音樂、農村和文創做為養分,讓更多人關懷在地,讓自己的家鄉發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