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土產生乙炔 濃度過高就爆炸

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引發爆炸的電土,其實很多水果商,都會用來催熟水果,所謂的電土就是碳化鈣,放在水果旁邊,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後,會產生可燃的乙炔氣體,乙炔溫度高,就可以將水果催熟,但如果存放空間不通風,乙炔濃度高,就會爆炸。

這就是電土爆炸的威力,竹筒裡放電土,也就是白白的碳化鈣,加水後,產生乙炔氣體,拿火點燃就會爆炸,乙炔不用火點燃,要是到達一定濃度,也會爆炸,電土大多拿來放進燈具裡,加水後產生的乙炔氣體,拿火源點燃後,就能燃燒照明,這就是電土燈。

電土燈現在很少人用了,但電土,還是有水果商,拿來催熟水果,只要把電土放在香蕉旁,在拿報紙包好,電土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氣,會產生乙炔氣體,溫度升高,就能讓香蕉,熟得快一點,香蕉現在價格貴,水果商想在過年時,大賺一筆,就用電土來催熟香蕉,但用電土催熟,一定要注意通風,不能讓乙炔氣體濃度過高,以免水果還沒催熟,就先爆炸。

【道歉啟事】

本則新聞畫面第43秒到56秒處,使用鄞文賢先生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:電土燈(影片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wmPa6T7xv4),卻沒有標註影片來源,造成作者困擾,特此道歉。

現影片已重新後製,加註畫面來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