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28 13:57

高跟鞋學問大 腳跟著地護身

張樂 編譯  / 美國

不管喜不喜歡,成年女性鞋櫃裡總有或高或低的高跟鞋,以備不同場合之用,但是高跟鞋的設計,基本上不符合人體工學原理,因此高跟鞋穿久了,不是腳變形了、就是脊椎走位了,怎麼穿?怎麼走路?才能展現女性的優雅和魅力、又不傷身呢?專家說,練習把身體的重心往後移一點,把踩下去的重量放在腳跟、而非腳掌。更重要的是:鞋子千萬要合腳,千萬不能削足適履。

穿高跟鞋追賊,穿高跟鞋爬黃山,跳舞,賽跑,看來男性穿高跟鞋也挺在行的,原來最早穿高跟鞋的就是男性,15世紀男性為了騎馬、腳能穩穩地踩在馬鐙上,因此穿高跟鞋,17世紀帶動潮流的是法王路易14。

電影王者之舞,正是描寫熱愛芭蕾的路易14,穿著高跟舞鞋親自演出太陽神阿波羅,被後世稱為太陽王的故事。到了近代,女性反而成了高跟鞋世界的主角。電影蓋世奇才中,艾美亞當斯踩著高跟鞋、搖著馬尾走過國會長廊的橋段,更是經典。

搖曳之間散發出強烈的性暗示,看來法國實驗推論:女性的鞋跟越高,越有魅力,還真有那麼回事,但不少女性要問的是,為何別人穿得魅力四射,為何自己卻咬牙切齒呢?原來高跟鞋讓人不舒服的最大原因是不合腳,42%的女性因為鞋子漂亮而買了不合腳型的鞋子;73%會因而穿出了一身毛病。

因為穿高跟鞋時,掌骨和大拇指第三節骨頭擠壓在一起,鞋子每增高一寸,腳掌承受的壓力就幾乎呈倍數增加,連帶為了維持身體平衡,膝蓋、頸椎和腰椎彎曲的角度也加大,如果又先天又不良,還會穿出拇指外翻、下背痛、頸椎椎間盤突出等毛病。

復健師建議走路站立時,抬頭挺胸收下巴縮小腹,讓重心後移和鞋跟呈垂直線。上下樓梯時,整個腳掌踩到梯梯上;行進時,腳跟而非腳掌先著地,步伐小一點碎一點,走一直線,既可搖曳生姿,也維持身體平衡。但最高原則是選合腳的鞋、別穿的太高,穿著的時間少一點,讓腳多休息才能避免疼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