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2/13 13:12

百年不見 "爆尪淨新娘"重出江湖

張政慧 報導  / 宜蘭縣

現代人結婚好容易,只需要登記和宴客,在古代可不一樣,在宜蘭五結鄉相傳,過去因為擔心太美麗的新娘是妖怪的化身,結婚時都要點鞭炮炸新人,讓妖怪是現形,因此有了"爆(蹦)尪淨新娘"的活動,而宜蘭五節今年特別舉辦了這個百年不見的活動,整天大街砲聲隆隆,熱鬧非凡。

砲聲隆隆,婚禮的隊伍浩浩蕩蕩走上街頭,媒婆走在最前方,新娘子就做在花轎上,原來這是模擬古代婚禮的熱鬧景象,就連馬車也得模擬的很像樣,一路上已經砲聲不斷,不過接下來更是整場活動的重頭戲,只見新人原本好好的,坐在廳堂上,接下來,這鞭炮怎麼會往新人身上砸,新郎還趕緊幫忙新娘擋住恐怖的鞭炮。

原來這是百年不見的傳統儀式,宜蘭五結鄉相傳,就怕美麗的新娘,會是妖怪的化身,因此在大喜之日,鄉親就會拿鞭炮炸新人,看看妖怪會不會現形,而這就是熱鬧的活動的由來,不只用鞭炮炸,能不能結為連理還得看看神明同不同意,和現代簡易的婚禮的真的差很多。

而活動現場也配合雞年,有許多雞隻造型的角色在遊行行列,還有紅包可以領,熱鬧的活動,陪伴著民眾,度過快樂的周休二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