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29 20:15

機器人時代來臨 人力將淘汰?

李嘉芳 編譯

機器人技術進步,越來越貼近生活。日本出現了幫助開車機器人、旅館櫃檯機器人、機場扛貨機器人,就連大自然的蜜蜂授粉也可以用無人機代替。當各行各業都被機械化,人工恐將面臨被淘汰,迎接機器人時代讓人既期待、又怕受傷害。

走進旅館櫃台、是恐龍機器人在招呼房客,進房之後有蛋型機器人可以差遣,電視、冷氣、燈光都是它負責,幫我開電視馬上幫您打開,垃圾桶機器人維護環境整潔,就連魚缸裡的魚、都是機器魚,這棟旅館裡、好像只有房客有溫度。

用機器取代人工的還有羽田機場,這是為了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,實施的機器人實驗計畫,日本17家廠商精銳盡出、帶來17個機器人,分為運送行李,服務旅客,還有清潔這三部分,機器人問世、是要改善人類的生活,高齡駕駛面臨三個問題,包括視線變窄、反應變差、體力不如從前,這些問題都交給開車小助手來幫忙。

前面有臨停車輛,說話的時候、身體還有手都會擺動,更加擬人化,開車小助手會偵測前方路況,讓高齡駕駛有更多反應時間,最快今年四月就會真的上路實驗,萬一不幸還是出意外,是機器人設計不良、或是駕駛該負責,恐怕又會掀起論戰,引發爭議的機器還有蜜蜂無人機,因為全球蜜蜂大量銳減,日本用迷你無人機,裝上蜜蜂的毛髮還有黏膠,讓它在花叢間飛舞、沾黏、釋放花粉,大自然的運作是否可以被機器介入取代,也值得我們省思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