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9/30 06:56

【華視新聞雜誌】記錄台灣! 一萬英呎的視界

陳璽鈞/張書堯 採訪/撰稿  / 台北市

齊柏林導演的「看見台灣」紀錄片,掀起空拍熱潮,但很少人知道,林務局「農林航空測量所」,也扮演著國土記錄者的角色。空拍人員執行任務時,得忍受溫度氣壓的劇烈變化,還得有一流忍功、不能上廁所。而且、航測飛機機齡已經38年,每次出任務,大家總免不了擔心受怕。但對這群國土紀錄者來說,能從1萬英呎的視野記錄台灣,就是他們工作最大的成就,華視獨家登機拍攝,帶您一窺「農航所」的神秘面紗。

修護人員和飛行員仔細檢查飛機,另一頭空照人員也忙著確認鏡頭。他們是農委會林務局「農林航空測量所」的技士,在藍天翱翔拍攝航照圖,是他們每天的工作。為了了解森林資源和土地使用的狀況,1954年成立了農航所的前身「航測調查隊」,之後轉型為專業的航攝單位,超過1甲子的時間,記錄台灣的每一寸土地。航攝10年的李茂園,和擁有6年資歷的李治逸,早已習慣險峻的高空工作環境,但農航所的航測飛機,機齡已達38年,儘管有嚴謹的維修檢查,卻仍是所有空照人員家屬,最大的擔憂。為航攝工作深深著迷,超越所有的恐懼,但也因為親眼見證過大自然的威力,更對家鄉的土地,多一份珍惜的心。

頂著烈陽,農航所地測人員出動,拿著工具佈標畫線!看似簡單的工作,其實並不輕鬆。航空拍攝除了機上空照團隊,還得靠「地面部隊」的後援配合,讓影像和座標精準對位。接著,再交由台北總部的同仁,做圖資的判釋解讀。彷彿穿越時空,每張圖的背後代表不同故事!農航所龐大的歷史典藏影像,包辦了全台9成5的航照圖,提供給政府單位和民眾申請購買。這群熱血的記錄者,默默守護著寶島土地,他們在高空,用最真實的影像記錄台灣,也是支援救災、國土規劃等重要作業的幕後英雄。隨著時間不斷推移,農航所長年累積下來的航照影像,更是一篇篇珍貴的台灣故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