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0/07 15:01

福衛五號! 台灣夢想直衝太空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粍時六年、砸下56億元打造的首枚台灣自主研發衛星「福衛五號」,日前順利發射升空。但傳回台灣的照片、卻出現模糊失焦的狀況,其實,發展太空科技,原本就是一場高風險、與高成本的冒險,研發團隊仍咬緊牙根,盼望能解決難題,向世界證明、台灣有自製衛星的實力。

倒數聲中,火箭點火脫離發射架,獵鷹九號帶著長長的火焰劃過天際,載著台灣人的夢想直衝雲霄。8月25日清晨2點50分,這是台灣太空史上,歷史性的一刻。福衛五號是第一顆由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,未來每兩天就會飛越我們的上空,擔當起監測國土、太空研究、防災、以及電離層地震前兆研究等影像的拍攝任務。

福衛五號發射後,地面操作團隊,接手執行工作,做衛星的參數調整和任務預演。彷彿科幻電影的場景,這裡就是福衛五號升空前,經歷的地面模擬測試,而且不只是福五,每顆衛星都必經這些關卡。

福衛五號誕生前,台灣所有衛星都是向國外買,福五的成功發射,象徵著台灣太空發展跨出一大步,只是沒想到,就在升空14天後,傳出壞消息。國研院緊急召開記者會,公布福衛五號在9月8號,首批傳回來的照片。遙測取像儀拍下的美國舊金山地區,影像模糊不清,出現不明光點和條紋。和過去福衛二號拍下的照片有些落差。

所有經驗都是繼續向前成長的養分!1991年政府啟動「太空計劃」,經過8年努力「華衛一號」成功發射,讓台灣成為全球第33個,擁有衛星的國家,而2004年的「華衛二號」,執勤12年支援全球57國,最終在2016年8月光榮除役,交由福衛五號接棒。

2006年發射升空的福衛三號,是台灣第一顆氣象衛星。2018年還有最新的「福衛七號」加入任務行列,它等於是福衛三號的升級版,將提供更多元,即時的氣象資訊。福衛五號從無到有,歷經研發困難、發射時程延宕的種種煎熬,如今還得面對照片失焦的棘手狀況。

但研發團隊仍咬緊牙關,台灣的太空之路,也不會因挫敗而受阻。火箭升空時,整流罩上寫著大大的「台灣」兩個字,這裡頭不只有台灣頂尖人才的心血,也承載著國人更多的期許和驕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