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2/19 13:13

天災人禍頻傳 蘇花改工程延宕

綜合報導  / 花蓮縣

動工七年多的蘇花改工程,進度一再延宕!原本預計今年通車,但歷經颱風肆虐、包商倒閉或坍方,完工可能得拖到108年底,才會全線通行。今年十月,谷風隧道,因為連日大雨,土石崩塌超過一萬公噸,是歷年來最大。工程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搶修、抽坍,修繕時間得再花八個月,蘇花改面對各種困境,總預算從492億,飆升到528億元,花東這條讓居民安全回家的路,不只得花時間等,恐怕施工期間的災害,會讓人提心吊膽。

隧道內鋼筋外露,水柱從洞口不斷噴出來,兩部大型機具都被土石掩埋!今年10月22號蘇花改工程「谷風隧道」因為大雨,土石崩塌超過1萬公噸,是蘇花改工程歷年來最大坍方。往北的「東澳隧道」也曾發生,工程人員冒險進隧道抽坍、再灌漿補強,交通部執行蘇花改工程,因為東部人仰賴的台9線蘇花公路,經常遇雨就坍!

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,簡稱蘇花改,99年通過環評,原定今年完工,但歷經颱風肆虐、包商倒閉,開挖發現漢本遺址,和三次工安意外造成三死一重傷,通車日期一再延宕,大工程貫通台灣東半部,A段蘇澳到東澳9.7公里,路段彎路多、事故多,完工九成,B段南澳到和平20公里,經常有間歇性落石,差四分之一施工完畢,C段和中到大清水9.1公里,地質脆弱、路基太窄,全長38.8公里,總共蓋八座隧道,占施工的六成三,22%用橋梁銜接,15%是平面公路,全線估計108年底就會完工。

民眾之所以抗議是安全上的擔憂,八座隧道有五座崩塌過次數多達兩百多次,最大崩塌至少得花8個月修繕,防止意外發生所增添工程預算,從492億增加到528億。蘇花改用鑽炸法開通隧道、截彎取直,這條緊鄰太平洋的美麗道路。部分地質卻破碎不穩定、斷層又多,不只施工難度高,過程中面對天災,更提心吊膽,面對民眾的期盼,時間的壓力、地質的脆弱,工程單位還得要一一克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