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4億預算賠馬特拉 全民埋單

16.4億預算賠馬特拉 全民埋單 | 華視新聞

陳美喬 葉子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因為興建捷運木柵線,施工延誤衍生的賠償金問題,台北捷運與法國馬特拉公司官司纏訟了將近十二年,最高法院做出最後判決,台北市捷運局敗訴確定,必須賠償十六億元的天價。台北市長馬英九得知判決結果,表示很意外,但只能概括承受。

  鏡頭要帶您回到十二年前,黃大洲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承包的馬特拉公司,不滿木柵線土建工程延宕,導致他電機工程拖延,增加成本,要求捷運局賠償二十億元新台幣。但台北市府拒絕賠償,雙方提出商務仲裁,展開長達十二年的官司。其中一九九三年,仲裁判定市府要賠十多億,市府不服又提撤銷告訴。兩千年,最高院判市府敗訴,而馬特拉向法院聲請十一億元賠償金,市府仍拒付。

  今年,最高院判市府敗訴確定,要賠馬特拉本金加利息十六億四千萬元。台北市長馬英九得知判決,很意外。回顧木柵線,從規劃到簽約,最後通車,短短十公里,歷經八年。馬特拉與台北市政府的戰爭,終於在司法仲裁下結束。歷經三位台北市長後,鉅額賠償將由納稅人買單,全民被迫為政府處置失當付出昂貴的學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