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2/27 13:09

假觀光真打工 越南婦來台採茶

綜合報導  / 南投縣

南投是重茶大縣,疑似出現"假觀光真工作"的越南打工團,南投一年需要約三千名採茶工,缺工嚴重,傳出有越南民眾以觀光名義來台卻違法打工採茶,一天可以賺兩千,來台灣一趟,最多可以賺到六萬元,還有越南茶工"好康逗相報",說下次要帶鄰居來。

南投縣茶園面積七千五百多公頃占全國茶園六成以上,竹山、鹿谷地區一年採茶工約需三千人,去年開始零星出現「假觀光、真打工」,在「呷好逗相報」下,今年人數直線上升。

一名越南「觀光客」說,她來投靠「阿水」,管吃管住還教她們採茶技巧,不會很難一下就學會,一天打工約七小時可賺二千多元,來台採茶一趟賺五、六萬元不難,比坐車到處旅遊還有趣。

等觀光期限一到就走人,不會逾期停留,「下回還要帶鄰居一起來!」,來茶園打工的越南觀光客,主要是南投這裡新住民的親戚朋友,她們跟著去採茶,發現外快賺得滿快的,回去之後一個傳一個,慢慢就由觀光團變成採茶團。

竹山鹿谷地區採茶工「以量計價」,採收茶葉一斤七十元,採茶婦在手指繫上刀片,上山後埋頭苦幹。

本地採茶婦很講究品質,「手刀出鞘」要求一心二葉;越南婦只求快,「畢竟她們是來打工賺錢的」。

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長陳介章說,雇用外籍人士非法打工罰很重,一旦查獲雇主罰款十五萬至七十五萬元。

南投縣的茶園、水稻育苗中心都曾查獲雇用二十多名非法移工,關於越南觀光客來採茶打工,曾有聽聞,但還不曾查獲。

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,這些觀光打工案大多低調未公布。南投縣政府也呼籲,開放農業移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。嘉義縣阿里山茶農也表示,政府有說明年會有農業技術團幫忙,他們都有去登記,但採茶很辛苦是否待得下來很難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