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2/05 09:24

直擊!鰻苗無預警崩盤 量剩1成

綜合報導  / 苗栗縣

鰻苗產量大崩跌!苗栗中港溪冬季都有不少漁民在寒冬中捕鰻苗,白金色的魚苗和黃金一樣貴,但去年,全台可捕獲4.3噸,鰻苗可以說是「海上白金」,這次冬天到上月底,只有410公斤,不到去年十分之一,全年產值4到6億元的鰻苗量無預警崩盤!

鰻魚養殖技術發展半世紀仍無法人工繁殖,每年秋冬鰻魚從河川洄游到太平洋產卵,「白金」褪色得厲害,讓以往靠捕鰻苗養家活口的漁民都愁容滿面。鰻苗冬季會到達達台灣各地河川、溯游而上,漁民在河口捕撈後供給台日養鰻業者,但在鰻苗日漸枯竭下,今年鰻苗1公克約6尾就要價1250元,直逼黃金1公克1269元!

漁業署為保護資源,只在11月到隔年2月開放捕撈。今年鰻苗量崩盤,專家表示,除反聖嬰現象導致洋流變化,影響鰻苗輸送,主要是因為台灣河川棲地破壞,讓可從河川前往海洋產卵的種鰻數量銳減,「若不採取有效對策,在10年內將面臨無魚可捕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