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2/25 14:03

一圓宜蘭咖啡夢 林楷偉甘苦做

張政慧 報導  / 宜蘭縣

咖啡市場成了年輕人的最愛,但就像蛋塔效應一樣,很多人開店就一定會有很多店會倒,而為了讓宜蘭人有機會在故鄉圓咖啡夢,宜蘭縣政府今年在中興文創園區開辦了一個月的咖啡職人講座。

幕後的功臣是一位四十出頭返鄉六年的林楷偉,自己花錢花時間上課、辦全國大賽,而現場職人雲集,像是李守宸,雖然還是學生,但在去年參加韓國比賽就拿到2個冠軍,年輕人投入咖啡產業,要回家鄉圓咖啡夢想。

宜蘭文化局轉型為文創園區後,癈棄的中興紙廠飄出陣陣的咖啡香,年輕人在這裡秀出自己最拿手的咖啡手藝,手沖咖啡香瀰漫在園區各處,遊客紛紛聞香而來,在宜蘭沒有大面積種植咖啡的地方,也沒有都市裡隨處可見的咖啡店,但遊客卻能來這裡沈浸在咖啡國度中的優閒和浪漫。

一手將文創園區打造成咖啡遊樂園的,就是站在講台上的林楷偉,任何人坐下來就可以免費聽一堂咖啡課,其實6年前林楷偉回家創業時,一天賺不到700塊,走過年青人創業夢,林楷偉的咖啡店每天一開張,客人不是先坐在椅子上,而是圍在他的咖啡吧上看他煮咖啡。

時間夠時就坐下來和客人閒聊,忙的時整侯得站一整天,為了是烘一份好豆,林楷偉要年輕的創業者學會堅持,一路走來的辛苦,加上想要回家鄉鼓勵年輕人一起創業,自己花錢連辦四場的全國咖啡比賽,到處教學舉辦講座交流經驗,不怕學生學,他要的是把咖啡市場做大。

遊客喝著好咖啡,也感受到新氣象,只是要把要讓咖啡香飄香宜蘭,難到不會有蛋塔效應嗎?林楷偉強調,就是要做出特色來,林楷偉希望回宜蘭創業的年經人,能像他的虎咖啡一樣,隱身在小巷內的店面,卻能夠吸引人氣,如同他的店名,翻成台語"好"咖啡,做出自己的味道,築一個美麗的咖啡職人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