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03 14:40

廢材變黃金 台商赴泰南拓荒!

綜合報導

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,其中位居東協心臟的泰國,正快速發展、掀起翻天覆地的變化!其實,早在20年前,就有一位台商謝榮輝、大膽前進泰國,就地取材用廢棄的橡膠木材、製作出環保塑合板,光是2017年,公司營收就超過34億元,產能更高居亞洲第二!「決勝新南向」報導,記者顧展瓏、李宇承帶您前進泰國,看見台灣人勇闖南洋的打拚故事!

驅車進入泰國南部的宋卡府,這是泰國的第三大城,這些熱帶盛產的橡膠樹,是當地最重要的經濟作物。今年58歲的謝榮輝,是塑合板製造公司的董事長,1999年12月24號,他買下這片橡膠林,作為發跡之處。

謝榮輝明白自己無法單打獨鬥,於是找來國小同學黃登士、跟大學好友李木文,一起開創新事業,占地六萬坪的工廠,一天有2500噸要打碎,經過兩次打碎的材料,進到乾燥滾桶400度高溫烘烤,讓含水量降低為兩度,加入膠水攪拌之後,我們進入整條產線的核心,這個28公尺長的主壓機。

邊角料的碎屑,高壓成型塑合板,還要經過裁切、冷卻,讓膠水確實凝固,最後經過24小時的常溫放置,讓塑合板的物理性質穩定後,才能整批運到貼皮工廠。一個月平均有6萬立方米的塑合板出貨,相當於一天就產出6000片成品,2016年營收新台幣28.31億元,到了2017年營收已經高達34億。

不過其實謝榮輝一路走來,並非一路順遂,就在2008年生產線完成,準備量產時,卻遇上金融風暴。在競爭對手面臨無單可接的倒閉潮,謝榮輝咬緊牙關撐下去,到了2009年,需求短缺材料降價,他反過來賺了兩億多元,獲利創新高,逆勢成長,從亞洲第五竄起成為亞洲第二。

目前他們的塑合板,已經賣到北邊的韓國、中國大陸,到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印度,甚至中東,目前正在擴增第三條生產線。抱持打不倒的台灣精神。勇闖泰國、更走向全球,他們靠著別人眼中、不起眼的木材業,把台灣精神,帶到全世界。更成為台灣人在南洋拚出一席之地的縮影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