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2 11:58

進入東協跳板 政府考慮認賠開發

綜合報導

  兩岸簽訂ECFA之後的效應在東協發酵,上午行政院長吳敦義證實,印尼方面邀請我方協助開發摩洛泰島,下個月印尼部長級官員也將親赴台灣洽談合作事宜,儘管摩洛泰島嚴重缺乏基礎建設,開發勢必投入龐大資源,不過政府評估印尼的投資環境,不但有充沛的勞工、豐富的天然資源,最重要也具有台灣和東協的經貿關係改善的重要指標意義。

  繼新加坡之後,台灣對外經貿關係又有具體進展,上午行政院長吳敦義證實,印尼政府高層主動提供一座北方島嶼,邀請我國協助開發。除了具有台印關係更進一步政治意涵,更是經濟上的一大進展。

  印尼最北端的小島之一的「摩洛泰島」,面積只有台灣的十五分之一,背包客旅客留下這個小島的身影,不但有迷人的海島風光,周邊海域漁產豐富,至於台印雙方如何開發合作,外交部間接證實下個月將有印尼部長級官員來台洽談細節。

  據了解,這項合作案是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赴東南亞招商時,印尼總統透過部長級官員,向施顏祥提出,希望將摩洛泰島交由台灣整體開發,馬政府視這項開方案為後ECFA的具體成效,不過缺乏基礎建設的摩洛泰島,若要開發,台灣勢必投入龐大的資源與資金,其中效益政府恐怕得仔細評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