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CECA? 即"兩岸經濟合作協定"

 / 台北市

  CECA到底要不要簽訂,最近朝野吵的火熱,但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CECA是什麼,為什麼要簽?其實是因為台灣沒辦法加入東協,所以才想簽訂CECA來降低關稅。不過,學者卻認為這是一刀兩刃,好壞摻半。

  現在財經最熱門的話題,就是CECA簽不簽,只是CECA到底是什麼呢?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簡稱CECA,就是兩岸要簽訂類似自由貿易的協定降低關稅,讓人員、產品都可以相互交流。

  一雙雙襪子,從工廠裡慢慢成型,台灣紡織業四千九百多億的產值裡,就有一百一十億元是專門外銷。其中大陸就佔了百分之三十五,如果加上東協就佔去百分之五十。如果沒有簽署CECA,像是衣服成本三百元要外銷的話,就必須要付出三十元的關稅。成本就比別人高,競爭力當然會受到衝擊。

  在二○一○年原本東南亞國協十個國家,就要加入中國。之後二○一二年還要加入中、日、韓。因為台灣無法以國家名義加入東協,將喪失競爭優勢,工商業界才會急著督促政府快簽下CECA,只是在學者看來,這卻不是救經濟的最佳妙方。

  簽下CECA,對台灣經濟會是靈丹妙藥還是致命的毒藥,政府必須要全盤考量,也得要和民眾,說個清楚。(綜合報導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