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18 14:43

泥岩地形設掩埋場 民間政府對抗

綜合報導  / 台南市

台南市龍崎的泥岩地形,被視為世界級自然景觀!但2003年、環保署通過環評,同意經濟部工業局,在當地閒置的炸藥工廠,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,引發當地居民抗爭!更有專家指出,當地有活動的「龍船斷層」,更是二仁溪的上游,若是設置掩埋場,很可能會造成河川污染!十多年來、正反雙方陷入拉鋸、掩埋場遲遲沒有動工。然而2018年1月,尚未核准施工的掩埋場預定地,卻被發現,有挖土機施工,山頭禿了一片!究竟、是不是開發公司「偷跑」,而龍崎掩埋場、面臨開發與環境的拉扯,又該往哪裡走?來看採訪小組追蹤報導。光禿禿的山脊,和荒蕪的地表,是世界級的白堊泥岩地景特色,但這裡卻也是「龍崎掩埋場」的設置地,規畫堆放事業廢棄物,十五年來在當地居民不滿抗爭下,一直沒有動工。不過2018年1月,在一座座山丘中,卻出現一塊特別顯眼的平坦工地。

2018年1月19日環保團體揭露,掩埋場預定地,有怪手進出悄悄施工砍樹挖山,外界質疑承辦工程的歐欣公司,以水土保持設施維護的名義,嚴重破壞自然地景。龍崎工廠成立於1966年,是全國唯一工礦炸藥廠,但炸藥開放進口後,工廠營運遭遇瓶頸被迫轉型。

2014年正式吹熄燈號,2003年環保署通過環評,同意歐欣公司,在龍崎工廠廠區內,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,引起地方反彈與抗爭。專家提出更深疑慮,在台灣西南部有很多潛移式斷層,卻始終沒有公告為活動斷層,龍崎場區就有龍船斷層經過,並不適合設置固化掩埋場。

就怕家鄉的青山綠水,因為不當開發而被破壞,但惡地寸草不生,城鄉發展長期陷入困境,設置掩埋場,能否帶來前景?居民出現另一種聲音。在開發和生態保育間,如何協調15年了還在拉扯,尚未找到共識,龍崎掩埋場要動工,只差居民點頭同意,地方政府發放施工許可證,但站在歷史的關鍵點上,最後這一哩路將往哪邊走,至今沒有答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