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26 19:54

轉脖子放鬆? 壓迫頸椎動脈恐癱瘓

陳佳媖 張肇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您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肩頸一緊繃,就選擇"轉脖子"一圈來紓壓,這個動作被一名物理治療師認為不符合人體工學,而且動作太過劇烈,就像在"自殘",但另一名治療師認為主要是把頭用力往後仰,過程中容易壓迫頸椎動脈,嚴重的話會導致癱瘓,一般把頭往左、右,拉伸肌肉的動作,慢慢做的話並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喀喀聲,一下、兩下、三下,喀喀聲從頸椎傳出來,有些人靠"轉脖子"來紓解壓力,有物理治療師自拍影片PO網提醒觀眾,認為動作不符合人體工學,連側壓頭部或往後仰都不行,恐怕會傷到頸椎動脈,嚴重會壓迫到神經,甚至癱瘓、腦中風。

真有這麼嚴重嗎?其他治療師有不同看法,想要緩解肩頸僵硬又不想受傷,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把頭輕輕往左、往右拉伸肌肉,更要避免長時間把頭往後仰到底,另外"收下巴運動"也會有幫助,脖子痠痛可以透過按摩、熱敷、多運動,紓緩壓力,但如果出現劇烈疼痛,就得即刻就醫、檢查,千萬不能忽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