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3/27 13:22

"以猴為貴" 導演蹲點1年記錄獼猴

張國聖 高雄報導  / 台北市

談到獼猴,很多人想到壽山猴患,高雄有一位博士生林美美,從九歲開始就跟壽山猴子一起長大,對她來說獼猴是兄弟姊妹,長期以來人猴衝突讓她發起獼猴團活動,帶著民眾上山學習怎麼跟猴子和平相處。

一位紀錄片導演李賀,花了一年的時間跟拍在山上蹲點,作品"以猴為貴",李賀說,最動人的畫面就是動物和人同一框卻如此和諧,讓我們從他的鏡頭角度,看看這個特別的人猴情感!

拿起攝影機,記錄片導演李賀,不放過任何一個令人驚喜的畫面,博士生林美美,帶著民眾上山席地而坐,學習怎麼跟獼猴和平相處,從聽到獼猴就恐懼,到了解猴子的動作代表什麼情感,誤解化開那瞬間表情,在李賀的鏡頭中如實呈現。

四年前,柴山獼猴家族遭全數毒殺,到底怎樣的憎恨和誤解,讓人類可以變得這麼可怕,想得到答案的李賀,接觸到長期關注獼猴生態的林美美,跟拍蹲點了一年多,完成記錄片"已猴為貴",以最真實的訪談記錄,呈現關於獼猴,我們有很多無知,從求知者變成記錄者,這一年多來,李賀角色轉換,讓他看得更多。

李賀捕捉的瞬間,人在獼猴社群中是那樣放鬆和諧,恐懼、誤會、害怕早就不攻自破,人猴之間,猴平共處,很夢幻卻是最真實的畫面,這部25分鐘長的記錄片,李賀想讓議題發酵,因為對一般民眾來說,人猴之間,怎麼從互相傷害,到互不侵犯,最後能和平共處,這好長一段路,是得獎光榮之後,最需要持之以恆的地方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