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4/30 20:15

鋼軌做健檢! 高鐵靠超音波探傷車

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 / 台中市

高鐵列車跑在鋼軌上要承載500噸以上的列車,難免會有損傷的情形發生,但鋼軌內部損傷用肉眼看不出來,怎麼確保安全?台灣高鐵公司花了4千萬台幣,從美國引進超音波探傷車,利用超音波回波特性找出鋼軌內部的損壞,每年出動3次探傷車巡查北到南全線軌道,再搭配每個月的人力檢查,為軌道安全把關,高鐵今天也開放這部探傷車,帶您一起一探究竟。

高鐵開過去,高鐵列車一輛超過500噸重天天跑在鋼軌上,鋼軌內部有沒有損壞,要怎麼知道?超音波探傷車的檢測車台,左右各配置6顆探輪,30組鑑測探頭,從5個不同角度打出超音波進行檢測,再利用回波判讀,找出鋼軌內有沒有傷痕,探傷車發現鋼軌有傷痕後就會立刻派人前往該路段,使用手持超音波儀器進行更精密的瑕疵複檢。

高鐵公司表示,過去都是和外包廠商合作,檢查鋼軌內部狀況,買進這台探傷車後,每年都可以安排做更密集的鋼軌檢測,包括每年3次使用探傷車進行全線750公里的巡查工作,每一趟以35到40公里的時速進行,每次進行的時間約四個月,並且還要再搭配每個月一次的外觀人力步巡,層層把關複檢,再三確保高鐵鋼軌的使用狀況,越早發現壞軌就能越早維修更換,確保旅客安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