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5/22 10:09

漁船纏600kg鬼蝠魟 引上百人圍觀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捕魚50年的漁民陳坤陪,昨晚駕駛新隆興號漁船,由鎖港報關出海捕捉小管,在距離岸邊不到2公里處錨泊,卻意外遭到鬼蝠魟雙鰭中一鰭卡在繩索上,雖然陳2度放鬆繩索希望讓鬼蝠魟自行離去,但鬼蝠魟相對施力,導致繩索愈拉愈緊,只能放慢速度將鬼蝠魟帶回鎖港漁港。

由於鬼蝠魟雙翼展開約5米,重量初估1000斤,船長不敢催速開航,短短2公里航程花了2個多小時,當漁船抵達鎖港碼頭後,消息傳出眾人紛紛前往圍觀,鬼蝠魟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,但台灣尚未列入保育等級,只在2016年7月公告鬼蝠魟捕獲入口需要登記,同時魚體必須保存24小時,等待相關學術單位測量紀錄後才能買賣。

未列入保育類船長也不敢私賣放生,船長入港後依法向鎖港安檢所通報,並由安檢所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,但農漁局回覆鬼蝠魟未列入保育類,船長明天一早再前往農漁局登記即可,引發現場圍觀民眾譁然,認為農漁局官員在「睡覺」,應立即搶救鬼蝠魟野放,才能搶救瀕危海洋生物,兼顧澎湖的保育形象,也有人現場籌資1萬元希望向船長購買放生,但因已通報農漁局進入管制程序,船長也不敢私賣,制度的僵化鬼蝠魟體力也愈來愈衰退,生命徵象不樂觀。

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,鬼蝠魟在澎湖海域數量極少,去年澎湖水母大爆發曾在龍門發現一隻,通常鬼蝠魟是在珊瑚產卵或追逐浮游生物覓食出現,由於其生態尚未完全掌握,昔日澎湖水族館飼養都無法存活,在台灣因未列入保育類,可以捕捉販賣,但價格都相當低每斤百餘元,若放生在大海則能產生極大觀光效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