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5/26 13:07

#MeToo台灣 受害者如何發聲?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反性侵、和反性騷擾的「#METOO」運動,在全球風起雲湧,而台灣也不沉默!有被害女性出面指控,她遭到國小體操教練性侵,而且受害者不只1人,因為她的勇敢發聲,全案已經進入司法調查。另外立法院也驚爆,有資深男助理長期對女助理性騷擾,受害者超過7人!台灣的「#METOO」運動,受害者如何發聲?又有哪些機構,能提供最即時的協助?一起來看。

#METOO台灣我不沉默,2017年,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,她們是遭受性侵害,或是性騷擾的受害者,選擇集體向世界發聲。美國女權人士伯克,2006年提出「#METOO」宣傳口號,聲援遭受性侵或性騷擾的有色人種女性。

2017年10月,美國爆發好萊塢金牌製作人溫斯坦性侵醜聞,女星米蘭諾發表「#METOO」推文,呼籲大家出面勇敢響應,引爆「#METOO」運動。體操奧運金牌得主麥若妮,揭露從13歲起,就遭到美國國家隊隊醫,納薩爾侵犯。最後有超過260名的被害人,出面指控。

「#METOO」運動從2017年跨過2018年,這把火持續延燒到亞洲。2018年3月6日,南韓政治金童安熙正被指控,性侵秘書安志恩。「#METOO」運動在全球風起雲湧,台灣也沒缺席。

2018年3月10日,有女網友在社群網站PO文,指出她遭到國小體操教練性侵,而且受害者恐怕7、8人!電訪框有姓名職稱,高雄體操隊事件,被視為台灣版「#METOO」,但事情引爆後,卻只有少數人,願意出面作證。

台灣的立法殿堂,也成了染黃的犯罪現場,民間團體揭露,一名立委男助理對其他女助理性騷擾,受害者多達7人。立法院有「狼出沒」,華視新聞雜誌早在2016年,就獨家揭露。事件曝光後,行為人早已因故離職,但性別平等概念,開始在國會受到重視。

專家認為是大環境的不友善,讓受害者卻步。「#METOO」轟動全球,如星火燎原,燒起一場場終止性別暴力運動。但在台灣和許多國家,面臨文化上的限制與挑戰,仍難以發揮正向影響力。若期望有更多被害人出面指證,社會就需要展現更多的支持和同理,讓受害者不再沉默,為自己爭取正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