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5/30 13:14

擬用ETC抓超速 交通部挨批搶錢

王義仲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交通部計畫增加科技執法範圍,未來將在國道推行以ETC「區間平均速率」抓超速,執法不再侷限於照相機,而是讓全線超速無所遁形,違規駕駛無法再心存僥倖,但這項創新之舉引發民眾質疑政府「搶錢」。國道ETC收費上路後增加了行車效率,現在交通部更計畫未來將用ETC來抓超速。

交通專家認為,ETC抓超速可能引發恐慌,造成行車危險,而ETC抓超速的方式,是指車輛行經兩個門架之間的速度,除以行駛時間得到的平均速率,如果超過速限就開罰單,根據統計,國道的測速照相機平均3道20公里就有一支,而ETC門架在國道主線道總共有319座,平均每5公里就有一座,以車速100公里來說,3分鐘就會經過一座門架,幾乎無法超速。

不過有律師認為,交通部這項計畫有違反《憲法》的疑慮,律師曾威凱認為,交通執法不應侵犯憲法保障的人權,交通部表示,未來將在高速公路試辦,以ETC門架的車牌辨識抓嚴重超速,也願意花時間與社會溝通,拿出數據說服民眾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