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6/18 13:09

端午習俗!午時取井水淨身 泡茶能避凶

徐孟蘭 楊宗穎 張春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端午節還有一項習俗,就是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的時候取泉水或井水,這叫午時水,蒐集起來可以擦身體、洗澡,能去穢氣、淨身,煮開來泡茶釀酒喝,說能趨吉避凶,尤其台中鐵砧山劍井的井水,是端午節必去的取水景點,每年取水的人潮都大排長龍。

鐵砧山劍井旁排了長長人龍,有人拿水瓶還有人提大桶子,等的就是這一刻。午時到,劍井開井了,管理所準備500個紀念水瓶裝滿午時水,免費分送給大家,沒拿到紀念水瓶的沒關係,自己帶容器來裝也可以,但井水不多,不管你桶子帶多大,最多也只能裝600CC。

午時水是端午節中午11點到1點取的水,這麼搶手是因為相傳煮過後拿來泡茶、釀酒喝,可以趨吉避邪又消鄭成功拔劍刺向地面,跪求湧泉,果然地面裂開湧出泉水,成了劍井地名的由來,更增添劍井井水的傳奇性。

拿來洗澡可以除穢氣、淨身,泡錢幣再隨身攜帶還能招財、招好運,尤其鐵砧山劍井的水,每到端午節都大排長龍,流傳鄭成功曾率領軍隊經過鐵砧山,當時全軍兵疲馬困,沒水喝,鄭成功拔劍刺向地面,跪求湧泉,果然地面裂開湧出泉水,成了劍井地名的由來,更增添劍井井水的傳奇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