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7/20 15:16

Siri不夠聰明... 團隊換新血盼追上AI浪潮

Siri不夠聰明... 團隊換新血盼追上AI浪潮 | 華視新聞
iPhone上都有搭載Siri語音助理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蘋果的招牌功能「Siri」,推出至今已經走入第7年,從剛推出時的世界矚目,到現在被不少人吐槽Siri進步遲緩。據外媒《The Information》報導,其實是因為Siri內部團隊管理不佳,才會導致蘋果在智慧助理領域,這幾年明顯落後其他科技大廠。Siri的三位聯合創辦人都在這幾年紛紛離開蘋果公司,而最後一位宣佈離開的聯合創辦人湯姆格魯柏(Tom Gruber),也在近日宣佈退休,接下來將由前Google AI團隊人員來打理Siri的相關事務。

Siri自2011年被蘋果收購後,經歷了7年發展,明明是行動裝置上開發智慧助理的先行者,但除了剛發表Siri功能時,充滿噱頭,吸引全球目光,但後續開發卻顯得後繼無力;即使後來有開放SiriKit,開放第三方應用接入Siri,但還是遭批評「很難用」;像是在Uber上,想要叫車,呼叫Siri也只能幫使用者開啟Uber App,想要實際叫車,使用者還是得自己用手操作。

相較Google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Google I/O上,示範Google Assistant新增的「Duplex」技術,虛擬智慧助理能直接模仿人類聲音打電話預約餐廳、髮廊等,模仿人類細微的說話習慣,甚至讓接聽電話的店員絲毫沒有察覺有異,反觀Siri的日常表現,不少網友都直呼「Siri大概是低能兒吧」、「Siri真的很智障」、「Siri根本垃圾」。

根據《數位時代》報導,Siri之所以走向衰敗,是因為自從2011年賈伯斯(Steve Jobs)過世後,蘋果公司內部對於Siri未來的走向、定位沒有明確願景,甚至團隊內部意見也分歧。連當時Siri團隊領導人理察·威廉森(Richard Williamson)都直言「Siri成了一場災難,難運的時候反應很緩慢、軟體充滿各種缺失」,不過他強調「這問題是出在Siri本來的團隊身上,不是我的問題。」

蘋果「Siri」比起Google Assistant、微軟Cortana、甚至三星Bixby起步甚早,但在一次次的智慧助理浪潮中,不斷的被推向後段班。在所有聯合創辦人全數離開後,Siri團隊的新主管將由前Google AI、機器學習與搜尋部門主管約翰吉南德里亞(John Giannandrea)接任,未來Siri能在AI人工智慧、機器學習上有如何的表現,能否即起直追,全世界的果粉都很期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