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9/04 16:00

第二波稅改提方案 擬增長照扣除額

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發會研究發現今(2018)年3月台灣正式步入「高齡社會」,2022年人口會轉為負成長。財政部研議第二波稅改方案,將要新增長照扣除額。而號稱「林若亞條款」的薪資所得核實減除部分,有望增列治裝費、交通費、差旅費等項目。財政部最快月底提出方案,力拚10月將全案送交行政院,預計本會期通過後,明年1月上路。

台灣步入高齡社會,老年人比例越來越高,長照需求也大幅增加,財政部即將拋出第二波稅改方案,希望增列「長照扣除額」,目前立委提案至少有11個版本,主張每人每年的長照扣除額在20萬元到36萬元不等,至於適用情況,財政部還要再研議。會計師周志誠建議,每人每年最低應至少24萬元,才相當於基本的長照開銷。

另外,號稱「林若亞條款」的「薪資所得核實減除」也會有增列項目,會計師表示,當時國稅局認定林若亞的治裝費是「薪資所得」不是「執行業務」,不可以列舉扣除要求補稅,但後來大法官釋憲認定國稅局違憲,新一波稅改方案有望認定治裝費、差旅費及交通費等是可以核實扣除的項目,通常適用於高所得的人。財政部最快月底提出方案,最快明年1月就會上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