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遭下架引不滿 台大教授反諷:白雪公主更變態

繪本遭下架引不滿 台大教授反諷:白雪公主更變態 | 華視新聞
台大電機教授葉丙成寫反串文,聲援《穿裙子的男孩》。(翻攝葉丙成臉書)

張心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北市龍安國小有家長質疑繪本《穿裙子的男孩》有鼓勵孩童變裝嫌疑,要求校方將聯經出版的《穿裙子的男孩》(The Boy in the Dress)下架,聯經出版公司發聲明表示,「這本書被下架如同這個小孩被逐出足球隊一樣讓人心疼」,引發各界討論。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,在臉書上寫下反串文,表示《白雪公主》、《三隻小豬》等童話故事一個比一個變態都該下架。

《穿裙子的男孩》遭龍安國小下架,聯經出版公司表示遺憾。(翻攝聯經出版臉書)
《穿裙子的男孩》遭龍安國小下架,聯經出版公司表示遺憾。(翻攝聯經出版臉書)

台大電機教授葉丙成 臉書反諷聲援

葉丙成深夜在臉書分享龍安國小暫停借閱《穿裙子的男孩》的報導,強調「建議也把白雪公主下架,因為裡面有鼓勵大家毒死自己嫉妒的人之嫌。建議也把三隻小豬下架,因為裡面有鼓勵大家殘忍烹煮自己敵人之嫌。建議也把小美人魚下架,因為裡面有鼓勵大家跨物種變態談戀愛之嫌。」

最後葉更以反諷表示,「混帳,這些歐洲的童話故事一個比一個變態,怎麼可以隨便給我們大安區這麼純真可愛的孩子們看!出版社有良心嗎?!」

網友紛紛在留言處加碼,「灰姑娘的姐姐為了穿玻璃鞋還把自己的腳踝割掉……小時候看到這段根本童年陰影!」「還要下架國王的新衣,因為裡面有鼓勵大家裸露身體不穿衣服之嫌。」「最恐怖的不是白雪公主的王子親吻屍體嗎?」「牛郎與織女是偷窺癡漢故事,也要下架,有鼓勵孩童偷窺之嫌。」

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 穿裙子行動力挺

繪本下架各界聲援,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校長黃志順以行動力挺,昨天早上穿裙子在校門口迎接學生,表達他個人做為教育工作者的理念。

該名家長得知校長理念,說服孩子穿裙子支持校長,看到校長穿著白襯衫配花裙,自己兒子也穿裙子同框合照,家長表示校長以表達個人做為教育工作者的理念,在日常平凡中學習,真實感受跳脫刻板成見與他人眼光所需的勇氣。該名家長強調,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期待他們能用同理心包容差異。

台北市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穿花裙,表達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理念。(翻攝臉書)
台北市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穿花裙,表達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理念。(翻攝臉書)

「穿裙子的男孩」受歡迎 2014年BBC改編成電視劇

2015年由聯經出版的《穿裙子的男孩》(The Boy in the Dress),是英國著名兒童文學家大衛‧威廉斯 (David Walliams) 為孩子寫的第一本兒童小說,內容描述一個家庭生活美滿的12歲男孩,平時喜歡踢足球和時裝設計,是學校足球隊的主將,有一天穿上裙子上學,卻遭到排斥,甚至逐出足球隊。

據了解,曾在2014年《穿裙子的男孩》繪本由英國廣播公司(BBC)改編成電視劇,於BBC One播出。大衛.威廉斯不但在劇中客串裁判一角,以詼諧幽默方式談論性別議題。

《穿裙子的男孩》遭龍安國小下架,引起外界討論。(翻攝聯經出版)
《穿裙子的男孩》遭龍安國小下架,引起外界討論。(翻攝聯經出版)

繪本受歡迎,也受成年人推崇。英國最具影響力的劇團「皇家莎士比亞劇團」(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),將《穿裙子的男孩》改編成音樂劇,著名歌手羅比威廉斯(Robbie Williams)參與歌曲創作,預定於 2019 年耶誕節檔期首演。

透過書、電視劇或音樂劇呈現,內容都是在強調彼此尊重,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並接受別人與自己不同,學習培養了解與同理心,健康成長的童年,應該要適時的多元發長,才能讓身心更健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