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2/18 09:22

電扶梯使用變革 日地鐵宣導勿走動

薄懷鄭 編譯  / 日本

到日本玩,搭乘地鐵站的電扶梯,記得不要在上面行走,JR東日本公司東京支社宣布,民眾搭乘電扶梯時,應「站成2列,並派出工作人員在車店內拿著宣傳看板提醒民眾。宣導活動預計會持續到明年2月1日,民眾如果有意前往日本,務必要注意遵守最新規定。

日本地鐵站常常會看到,電扶梯上的通勤民眾自動靠左站成一列,空出右邊讓趕車的人能快速通過,但這樣習慣現在要改變了,JR東日本公司東京支社,17日在東京車站正式向民眾宣導,正確搭乘電扶梯方式。

為了提醒民眾,JR派出大批工作人員在地鐵站宣導巡邏,電扶梯入口處地面上也畫有請大家排成2列、緊握扶手的圖案,在牆上跟扶手處也都寫有「請勿行走」的字樣。儘管如此,但仍然可以看到有人在電扶梯上匆忙行走。

其實電扶梯正確搭乘方式應是站成2列並靜止不動,可是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日本,過去很長一段時間,為了方便趕時間的人都出現空出左側或右側的習慣,雖然用意良好,卻也因此導致許多意外。根據日本消費者廳在2015年公布一份數據顯示,光是東京地區從2011年到2013年,就有3865人因為在電扶梯上發生碰撞等意外而送醫,且多數是65歲以上高齡人士,因此最好像台北捷運宣導的「緊握扶手站穩踏階」才不會發生意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