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6/15 20:15

比北捷早20年! 華視團隊深入平壤地鐵

綜合報導

您知道世界上最深的地鐵在哪個國家的哪個城市嗎?答案是北韓的首都平壤。不只最深而且相當氣派富麗堂皇,非常顛覆外界對北韓的印象。華視新聞採訪團隊,帶您走一趟平壤地鐵,它是在1973年完工營運,比台北捷運整整早了二十幾年。

北韓首都平壤和台北市人口差不多,兩百多萬人的城市,碰到上下班高峰時間,也常可看到排隊的人龍,但相當井然有序,平壤市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,除了腳踏車地上的電車,還有北韓人民引以為傲的地鐵。

這是全球最深的地鐵,最深處達地下兩百公尺,搭乘手扶梯往下走深不見底,大約要坐上兩分半鐘到三分鐘才能抵達月台,1968年興建,1973年動工,月台上最先吸引目光的是,華麗又兼具藝術氣質的大吊燈,兩旁氣派的拱形門柱感覺很像在宮殿,富麗堂皇的程度有些夢幻美麗地讓人嘖嘖稱奇,和外界印象中貧窮落後的北韓落差很大,平壤地鐵每天的載客量大約是四十萬人次。

在平壤搭地鐵不管坐多遠,一律都是朝鮮幣5文不到台幣一塊錢。 北韓地鐵站1968年動工,2條路線千里馬線和革新線,17站總長40公里最深地下150公尺,這是當年金正恩的阿公金日成,參觀北京當時正在建設的地下鐵系統後回平壤發起修建的,之後在中國和前蘇聯的支援下建成世界最深的地鐵系統。

有這麼個說法,全世界最長一站 在俄羅斯,最短一站在以色列,最早地鐵 在英國倫敦,最深的地鐵 則是在北韓平壤,之所以這麼深其時還有防空戰略上的考量,搭一趟比台北捷運提早營運二十多年的平壤地鐵,會滿顛覆外界對平壤的刻板印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